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ACCA和CIMA有什么区别?哪个比较难?

我是一名讲师,我的学生常会问关于ACCA 和 CIMA 课程的难易度和差别。在此,我们来看看这两个专业会计课程的区别,同时比较它们的出路和考试要求。

同样来自英国,CIMA 是管理会计课程而 ACCA 则是以财务方向为主。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 (ACCA) 是专业会计师的全球机构,专注于会计实务和财务报告。该组织成立于 1906 年,现在在 178 个国家/地区拥有超过 227,000 名成员和 544,000 名学生。成功的 ACCA 毕业生将成为特许公认会计师。

除了成为专业会计师或审计师,ACCA 会员也可在银行和金融、税务、咨询和业务发展等各个领域寻求就业机会。通过 ACCA 资格,您可以在任何行业中担任各种工作角色。例如:

1)财务会计师 – 他们负责分析公司的经济稳定性并向其他部门提供财务信息,使这些部门能够做出预算和投资决策。

2)基金会计师 – 他们是金融专业人士,负责共同基金、机构基金和对冲基金或商品、证券或房地产中的投资组合的日常会计。

3)法务会计师 – 他们是经验丰富的审计师、会计师和法律及财务文件调查员,受雇于调查公司内部可能存在的欺诈活动;或受雇于可能只是想防止欺诈活动发生的公司。

CIMA: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 (CIMA) 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专业团体,提供会计和管理知识和技能的组合。它成立于 1919 年末,现在拥有来自 179 个国家的超过 650,000 名会员和学生。

CIMA 让学生具备关键的管理决策技能。毕业后,您可以在各种金融和商业角色中获得多种职业选择。其中一些包括:

1)管理会计师 – 管理会计师在各种工作环境和行业中寻找就业机会。公共和私营公司、非营利组织和政府机构都需要该领域的专业人员。

2)管理顾问 – 他们帮助组织解决问题、创造价值、最大化增长和提高业务绩效。管理顾问利用自己的商业技能提供客观的建议和专业知识,并帮助组织发展其可能缺乏的任何专业技能。

3)业务分析师 – 他们会帮助公司改进流程和系统。业务分析师进行研究和分析,以提出业务问题的解决方案,并帮助将这些系统介绍给企业及其客户。

哪个比较难

这两个资格同样困难。但是,完成每个资格考试的要求都会有所不同。 CIMA 资格认证略有挑战性,因为学生需要一次完成一组考试才能继续进行。ACCA 资格在同时完成多套考试方面更加灵活。

此外,CIMA 考试还包括案例研究考试,要求学生呈现真实的情境。因此,学生在没有相关工作经验的情况下通过考试可能具有挑战性。

与 ACCA 课程大纲相比,CIMA 资格侧重于企业的管理和策略方面,涵盖了更多的管理会计、更多的商业策略和更多的财务策略课程。当然,这两个都是金融和会计领域里全球公认且备受推崇的国际资格。这些资格之间的正确选择只能基于个人的职业发展方向和职业规划。

相关文章:


CIMA和CMA的区别是什么?

CGMA是什么?和CMA有何差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