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SPM 毕业后的十大升学途径!

在考完马来西亚教育文凭(SPM)之后,很多学生都会考虑继续升学,他们可以选择进修剑桥 A-Level 课程,AUSMAT/SAM,美国学位课程,加拿大国际预科课程,IBDP,STPM/Form 6,大学基础课程,Diploma 文凭课程,Program Matrikulasi ,Politeknik 等等。

以下是 SPM 毕业生的主要升学途径:

1. A-Levels:
A-Levels 是一项 100% 基于考试的大学预科课程。与学生通常选修 9 门科目的 SPM 不同,您只需要选修至少 2-3 门科目即可。当然,一些 A-Level 的科目,例如物理、化学、生物学和进阶数学,具有您需要满足的科目先决条件。也就是说,您需要在 SPM 学习并达到相关科目的最低要求成绩,才能在 A-Level 中学习这些科目。剑桥 A-Level 是全球公认的大学预科资格,它是以英国教育体系为基础。

2. AUSMAT/SAM:
澳大利亚预科课程 (AUSMAT) 是一项全球认可的大学预科课程,它与西澳大利亚中学使用的 12 年级课程基本相同,是最受欢迎的大学预科课程之一。至于 SACE International,前身为南澳大利亚预科 (SAM),是马来西亚最受欢迎的大学预科课程之一,它授予学生南澳大利亚教育证书 (SACE),为他们进入世界一流大学铺平道路。

3. 美国学位课程 (ADP):
美国学位课程(通常称为 ADP)是在 SPM 或 O-Level 之后直接进入大学水平的课程。马来西亚的 ADP 课程通常有学分转移选项,这意味着您可以在马来西亚学习 1 至 2 年后转入海外大学(通常在美国或加拿大)以完成学位。马来西亚提供的大多数 ADP 课程都允许学分转移选项,可以将学分转移到海外的任何大学。学生通常会选择到美国升学,但 ADP 也允许将学分转移到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和英国的大学。

4. 加拿大国际预科课程 (CIMP):
CIMP 是一个具有高学术标准的严格课程。毕业生将获得备受推崇的安大略中学文凭 (OSSD),该文凭在全球范围内被视为进入大学的途径。

5. 国际文凭大学预科课程 (IBDP):
完成两年的 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 (IBDP) 后,您可以根据您的学习领域申请任何学位课程。有的大专还会为 SPM 毕业生提供 IBDP 奖学金。

6. STPM/Form 6:
马来西亚高中证书,通常缩写为 STPM,是马来西亚的大学预科考试。STPM在国际上得到多所大学的认可,其成绩被视为等同于 GCE Advanced Level 成绩。STPM 考生最多可修读 5 门科目,包括必修的常识科。其它科目有:历史,地理,经济学,商业研究,会计,物理,化学,生物学等等。STPM 评分系统是使用累积平均绩点(CGPA)系统。 STPM 共有11个等级,分别是 A、A-、B+、B、B-、C+、C、C-、D+、D和F,F为不及格。

7. 大学基础课程 (Foundation Programme):
SPM 毕业生也可选择私立高等教育机构 (包括外国大学分校) 所开办的基础课程。Foundation 课程通常为期一年(或三个学期),旨在为具有大马教育文凭或GCE O-Level同等资格的学生准备就读大学的相关学士课程。

8. Diploma:
文凭课程旨在使学生具备满足特定行业工作要求所需的必要技能。如果您在 SPM 之后选择 Pre-U 路线,然后选择学士学位,则大约需要 5-6 年的时间才能毕业。相比之下,文凭通常需要2- 3 年时间,让您可以更快地进入就业市场并开始赚取收入。在大马,有多所大学及学院提供多样化的文凭课程,例如:会计文凭,商业管理文凭,人力资源管理文凭,土木工程文凭,幼儿教育文凭,信息技术文凭等等。

9. 马来西亚预科 (Program Matrikulasi):
这是马来西亚教育部提供的为期一年的大学预科课程,为 SPM 学生准备在马来亚大学或马来西亚国民大学等公立大学攻读学位课程。这些课程通常为期 1 到 2 年,并且在许多州属都有提供。每个预科课程的毕业生都将获得“Sijil Matrikulasi KPM”证书,该证书由马来西亚和海外的每所公立大学认证和认可,例如英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

10. 工艺学院 (Politeknik):
持有SPM资格者可申请高教部工艺学院 (Politeknik) 的课程 (包括商科,设计与艺术,工程,建筑等等),其课程皆受到国家公共服务局(JPA)所承认。您可以选择全日制或半日制课程,进修文凭先修课程,技职证书课程,文凭课程等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