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读会计毕业后能做什么工作?

会计 (Account) 一直是很热门的行业,其就业前景非常好。会计系的毕业生(就读学士学位或专业课程如 ACCA, CPA 等等)拥有很好的出路和多个就业选择:

1. 财务会计:
财务会计师为单个组织或企业工作,为股东、债权人和税务机构准备评估财务业绩(例如损益表、资产负债表和现金流量表)的报告。除了确保遵循内部程序以及所有财务活动都出现在相关财务报表中之外,他们还跟踪分类帐中记录的所有财务活动。

2. 管理会计:
管理会计师的工作与财务会计师类似,但侧重于内部利益相关者,他们准备报告供内部审查,以帮助企业规划和预算。他们的主要职责包括记录和处理数字、帮助选择和管理公司投资、风险管理、预算、规划、制定战略和决策。

3. 税务会计:
税务会计师专注于与税务相关的会计工作,为个人和公司准备季度和年度纳税申报表。他们的工作包括准备付款、确定节税和分析税务问题。他们还协助公司规划未来的纳税申报表,例如避免某些税收负担和了解特定税收决策的影响。通常,较大的组织会聘请税务会计师来处理复杂的财务记录。

4. 公共会计:
如果您已获得或计划获得 CPA 认证,您就有资格在公共会计师事务所工作。公共会计师事务所通常为多个行业的客户提供审计、税务、咨询和会计服务,包括企业、个人、非营利组织和政府。公共会计工作将使您获得会计领域许多不同方面的经验,从准备和审查财务报表到分析预算、税务工作,再到就一系列财务问题提供咨询和建议。

5. 内部审计:
在大公司中,内部审计师确保资源得到有效利用,公司符合所有州和联邦要求。内部审计师 (Internal Auditor) 的主要工作是在外部公司或监管机构在外部审计期间发现问题之前发现问题并予以纠正。

6. 政府会计师:
在公共部门工作,管理各级政府(地方、州或联邦)的财务信息。他们的重点通常是资金的管理。成为政府会计师至少需要会计学士学位。许多政府会计师还拥有会计、税务、金融、工商管理(MBA)或其他与会计和金融密切相关的学科的硕士学位。

7. 财务总监:
他们与执行管理团队密切合作,在企业运营中发挥关键作用。他们控制公司财务,跟踪内部控制并确保一切正常运行。在大型企业中,财务总监与首席财务官 (CFO)、首席会计官 (CAO)、财务经理和司库一起控制财务和行政职能。

8. 项目会计师:
他们为单个项目而不是整个企业进行会计工作。这些专业人员收集、分析和汇编数据,以确定他们的项目进度和财务业绩,确保项目按照相关的财务合同进行管理,并且确保在财务上是可行的。他们会通过进行月度结果分析、项目报告、预算和预测、情景分析和成本分析来跟踪项目的财务进度。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