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ACCA/CAT/FIA课程: 这三个有什么差别?

我是一名讲师, 曾在大专院校教导 ACCA-CAT 课程。对会计有兴趣的学生, 可选择进修 ACCA 专业资格考试, 或 CAT 会计课程, 或 FIA 资格考试。

ACCA 得到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IA)的认可,只要完成全部专业资格考试(ACCA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且通过道德测试模块(Ethics and Professional Skills module),同时拥有3年 ACCA 认可的工作经验,就可以成为 ACCA 正式会员。其灵活的考试方案使该资格更具吸引力。

攻读 ACCA 的学生可以:
1) 获得会计和商业文凭/高级文凭,并继续获得 ACCA 会员资格。
2) 获得学士学位:牛津布鲁克斯大学授予的应用会计(荣誉)学位。
3) 获得伦敦大学授予的专业会计硕士学位。

考获 ACCA 专业资格者拥有广泛的就业选择,可担任管理会计师,财务会计师,审计师,企业财务主管,财务总监,财务经理,基金会计师,首席财务官等等。

入学资格:
要进修 ACCA 专业会计课程,学生必须满足以下其中一项入学要求:
1)A-Level:至少2科及格 和 SPM 或 O-Level 的 3 个 credits,包括英语和数学。
2)澳大利亚预科:至少 ATAR 70 和 SPM 5个 credits,包括英语和数学。
3)STPM:至少2科Cs 和 SPM 3 个credits,包括英语和数学。
4)UEC 统考:至少5科B,包括英语和数学。

什么是 CAT:
CAT (Certified Accounting Technician) 译为"国际公认会计技师",该资格属于 ACCA 系列, 通过 CAT 考试后可以通向 ACCA 的阶梯。CAT 的课程共分为三个阶段,一般在两年以内读完所有 的 9 门课程。此课程为学生提供强大的财务和管理会计基础以解决基本的会计问题。

作为 CAT 持有者,您可以从事的工作包括:

1)初级会计主管(Junior accounts executive)- 负责办理全套账目(full set of accounts),及时办理月末结账,准备银行对帐并监控每日银行余额,准备管理报告和其他账务相关事宜等等。

2)初级薪资会计主管(Junior payroll accounts executive)- 负责薪资处理和管理,更新工资单信息,根据需要制定临时财务和运营报告等等。

3)初级审核员(Junior auditor)- 初级审计员进行各种财务数据测试,通常与特定公司的员工一起计划审计、审查内部控制、准备财务报告和进行审计测试。

ACCA也推出了国际财会基础资格 (Foundations in Accountancy, 简称 FIA) 。对于不满足ACCA常规注册条件的学生想要报名学习ACCA可以通过FIA的途径进行注册,再转为ACCA学员即可。考完 FIA 可以豁免 ACCA 考试科目F1、F2、F3三门课程。

FIA 资格涵盖全面的财务和管理会计知识, 其考试大纲表达了雇主和专业人士的意见,反映了现代商务社会对财会人员的要求。FIA 期末考试的标准相当于大学学位课程第一年的考试。

选择进修 FIA 基础课程的学生将学习如何准备、处理和呈现基本成本信息,以支持管理人员在各种业务环境中进行规划和决策;您将了解和理解主要类型的业务交易和文件;您将掌握与财务记录相关的基本原则和概念的知识和理解;您将学习在组织中提供基本管理信息以支持管理人员进行规划和决策等等。

ACCA FIA 资格可以成为您获得 ACCA 资格和成为全球专业会计师团体成员资格的垫脚石。拥有此基础资格者,可担任初级会计文员/初级簿记员,或在中小企业中担任广泛的会计角色。

相关文章:


ACCA考试难吗?及格率怎么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