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CFA/CPA/ACCA有什么区别?哪个适合您?

对会计或金融有兴趣的学生可选择报读当今非常热门的专业课程如 ACCA,CPA,或 CFA 课程。在此,我们来看看它们的主要差别和职业出路,看看哪个课程更适合您。

比较与差别:

1) ACCA 和 CPA 都是高素质的会计课程,专为有兴趣从事会计、税务、审计和金融领域的专业人士而设计; 而 CFA 课程已被纳入全球 300 多个商学院课程,获得 CFA 执照表明您拥有在全球市场中进行投资分析和管理所需的知识、技能和经验。

2) CFA 是“特许金融分析师” (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 的简称。对于金融专业的毕业生,可以追求的专业资格之一便是特许金融分析师,拥有此称号的人也应遵守严格的行为准则以及保持高标准的道德和诚信。另一方面,学生可以通过许多不同的资格成为执业会计师,如英国的 ACCA 或澳洲的 CPA Australia。

3) 参与 CFA 课程的考生必须通过三个级别的考试,涵盖会计、经济学、道德、资金管理和安全分析等领域。要通过此课程考试,学生需要严格的纪律和大量的学习。另一方面,进修 ACCA 资格的学生必须完成 13 门考试,完成道德和专业技能模块,和证明在相关职位内有三年的实际工作经验。这意味着学生可以在至少三年内完成 ACCA 资格认证。

4) CPA Australia 和特许金融分析师的另一个区别在于:注册会计师资格适用于那些在会计、审计和税务领域寻求职业的人,而特许金融分析师资格则为那些选择投资组合管理和想要了解企业财务概况的人做好准备。

5) ACCA 是世界上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资格认证。此资格证明持有人拥有工业、银行、审计、咨询以及税收和法律等其他行业的雇主非常需要的技能和知识。ACCA 专业资格是高水准的,相当于完成完整的大学学位。另一方面,特许金融分析师是由 CFA 协会(前身为 AIMR(投资管理与研究协会))授予的全球认可的专业称号,用于认证金融分析师的能力和诚信。

6) 拥有会计师资格的专业人士通常会成为法务会计师、公共会计师、财务分析师、顾问内部审计师等等。另一方面,CFA 特许持有人通常会担任投资组合经理、研究分析师、投资银行分析师、企业财务分析师、财务顾问等等。

职业出路:

1) 考完 ACCA 后的出路很广,为您打开精彩的职业大门,可以进入企业或会计师事务所工作。除了成为专业会计师或审计师,许多 ACCA 会员继续在银行和金融、税务、咨询和业务发展等各个领域寻求就业机会。

2) CFA 含金量高,可担任研究分析师,谘询师,企业金融分析师,客户经理,融资顾问等等。据特许金融分析师协会称,CFA 特许持有者的主要雇主有花旗集团、Morgan Stanley、汇丰、JP Morgan 等等。他们擅长于分析公司的增长和盈利能力,以及它们的信誉和它们所承担的债务数额。

3) CPA 可从事会计或审计的工作,会计师事务所对 CPA 持证人的需求是相当大的。在公共会计领域,您可以为任何规模的公司工作,从大型国际注册会计师事务所到小型本地会计事务所。他们可以选择专攻一个或多个领域。由于接受过培训,他们可以向已接受审计或需要审计报告或记录的客户提供建议。

哪个适合您?

如果您打算在会计领域建立职业生涯,那么 CPA 或 ACCA 对您来说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另一方面,如果您对投资组合管理或公司金融感兴趣,CFA 更适合您。当然,作为会计专业人士,您将需要做很多计算和处理数字,因为该角色将纯粹是会计。另一方面,作为 CFA 特许持有人,您将培养出批判性思维、分析能力、出色的建模技能,并获得决策和沟通技巧。

相关文章:



CFA 和 FRM 有什么区别?哪个适合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