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马来西亚ACCA课程及会计师薪水

在马来西亚,ACCA 专业会计课程很热门很受欢迎,有多所大学的学士学位课程获得 ACCA 的认证,有的大学及学院也正在开办 ACCA 预备课程(Preparatory Course)和强化复习课程(Intensive Revision Course)。大多数学生需要 3至4 年的时间完成所有考试,但您有 10 年的时间来完成资格认证。

ACCA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是全球领先的专业会计师团体,也是受马来西亚会计师协会(Malaysia Institute of Accountant,简称 MIA)承认的会计专业资格之一。除了直接报读此专业会计课程,学生也可选择先进修大学学士课程然后再通过申请豁免考试的方式继续完成 ACCA 专业资格。欲知更多相关资讯,请看: ACCA免考条件是什么? 如何申请?

您可以全日制或兼职方式学习。学生一旦通过所有的 ACCA 考试,再加上三年的会计工作经验,便可以申请加入 MIA ,而成为受认证的会计师。

马来西亚已拥有多个 ACCA 认可学习合作伙伴 (ALP),它们拥有金级(Gold)和白金级(Platinum)身份,这是授予教授 ACCA 资格的学习提供者的最高级别的认可之一。这意味着您无需出国学习即可获得此国际资格。

此专业课程的考试分为三个阶段,外加道德和专业技能模块(module)以及专业经验要求。道德和专业技能模块旨在向学生介绍全方位的高级道德和专业技能,并让他们接触现实的商业环境。

考试难度:
ACCA 的考试并不容易,而且具有挑战性。准备 13 门考试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您想通过考试,最好尽早开始并认真准备。

ACCA 加速课程:
学生也可参与加速课程计划 Accelerate Programme。这是由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推出的一项计划,旨在让大学生快速成为其会员。在马来西亚私立大学就读会计学位的学生将能够在其学位课程的第 3 年开始参与专业级别的 ACCA 学习。在某些豁免情况下,一些学生甚至可以在毕业前完成所有科目。这意味着您将会以会员的身份进入职场。您可以在毕业后短短 36 个月内成为合格的 ACCA 会员。

薪金待遇:
拥有 ACCA 资格证书打开了通往广泛职业道路的大门。与马来西亚大多数其他领域相比,应届毕业生会计师的薪水可能高于平均水平,每月介于 RM3,000 至 RM4,000 之间; 而拥有大约 5 年经验的会计师的收入将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当然,会计师的薪水因经验、技能或地点而异。经验水平是决定薪水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工作年限越多,你的工资就越高。还有,获得专业资格的会计师将比非专业同行获得更丰厚的薪酬。

此外,会计师也可以选择在公司的各个财务部门担任管理职位,例如:

财务经理(financial manager)- 负责创建财务报告、直接投资,并为企业或组织的长期财务利益制定计划和战略。他们可能在酒店、银行和保险公司工作,并与管理团队密切合作。

财务总监(financial controller)- 负责公司的会计和记录保存。其他职责包括信息技术管理、保险、销售税报告、联邦所得税报告等等。在资格要求方面,财务总监必须具有其工作所在国家/地区接受的正式会计资格。大多数财务总监的空缺职位需要 5 到 15 年的相关经验,如管理会计或其他高级财务部门职位。在大马,财务总监的平均月薪是大约RM13,000。

财务分析师(financial analyst)- 负责公司和企业的财务规划、分析和预测。他们预测未来的收入和支出,以建立成本结构并确定项目的资本预算。大多数财务分析师职位需要会计、经济学、统计学或工商管理学位,当然,若有 CPA 或 MBA 者更好。财务分析师应该非常擅长数字和解决问题,并且应该熟悉经济、税法和货币市场的运作方式。

财务会计的出路很广,累积足够的经验后,会计师有机会晋升至财务总监或首席财务官等高级职位。随着大马金融领域逐渐发展,财务总监的平均年薪可高达 RM325,000 至 RM395,00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