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九大区别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之间的主要差别在于,财务会计是收集会计数据以创建财务报表,而管理会计是用于对内部业务交易进行会计处理,它分析并向内部管理人员提供成本信息,以协助计划、控制和做决策。

它们的区别是:

1)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着重于整个业务,而管理会计则在更详细的层次上报告。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侧重于详细报告,例如按产品、产品线、客户和地理区域划分的利润。这些报告说明了原材料、劳动力或设备等公司资源以帮助高管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2)财务会计信息是通过报告传达,例如财务报表。财务报表通常包括资产负债表、损益表、现金流量表、留存收益表和 footnotes。这些报表记录了一个组织在一段时间内的财务业绩,以及它的整体财务状况。证券交易委员会 (SEC) 等机构对编制这些报表的财务会计师的工作进行监管。另一方面,管理会计信息也是通过报告传达,但是其报告会更详细、更具体,并且可以自定义。

3)财务会计是准确的,必须遵守公认会计原则 (GAAP),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框架采用的会计准则;而管理会计可以基于猜测或估计,因为大多数经理没有时间在决策需要时获得确切数字。(根据 GAAP,财务会计必须符合某些标准,作为维持其公开交易地位的必要条件。)

4)财务会计的重点是创建财务报表,以供内部和外部利益相关者和公众共享。因此,遵守既定格式对于财务会计师来说至关重要,他们必须为股东和潜在投资者以及高管准备报告。管理会计侧重于在公司内共享的运营报告。

5)财务报表会在会计期末到期,而管理报告可能会更频繁地发布,以便为管理人员提供相关信息,他们可以立即采取行动。这些是特定目的报告旨在确定实体、产品线和部门的绩效,所提供的数据包括事实、估计、分析预测、预算等。

6)要证明财务记录是正确的,需要相当精确。也就是说,财务报表中包含的信息必须准确,并且来自在整个指定会计期间输入的各种财务交易。财务会计依赖于这些准确的数据进行报告,而管理会计经常处理与已证实事实相反的估计。

7)财务会计关注与了解公司资产(assets)和负债(liabilities)的适当价值 (资产是公司拥有的可以提供未来经济利益的物品,而负债是公司欠其他方的债务)。另一方面,管理会计只关心这些项目对公司生产力的价值。

8)财务会计回顾过去以检查已经实现的财务结果,因此它具有历史性。管理会计通过预测展望未来,它们专注于解决问题,制定战略以使公司获得长期盈利。

9)财务报表必须以特定格式报告,以便可以在不同的公司/组织作比较,而管理报告的格式是非正式的,可以根据需要以每个部门/公司为基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