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CIMA免考需要什么条件?

对管理会计有兴趣的学生可以报读很热门的英国 CIMA 课程,当然,只要符合资格,您也可以申请考试豁免并提前完成整个专业课程。它是全球公认的专业资格,相当于第一学位 (first degree),将帮助您寻找工作或继续深造。

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 (CIMA) 是总部设在英国的全球专业管理会计机构,提供管理会计和相关学科的培训和资格认证。它成立于 1919 年 3 月,前身是 Institute of Cost and Works Accountants.如果您已经完成了相关学位,例如会计或商业,您可能有权免除某些考试,可让您更快地获得专业资格。

CIMA 课程是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证书Cert BA,第二部分是专业资格 Professional Qualification。Cert BA 本身就是一种资格 (qualification),也是进入 CIMA 专业资格的正式入门途径。一旦学生成功完成两项资格并获得会员资格,他们将获得特许全球管理会计师 (CGMA) 称号。通过此认证,您可以从事金融、管理、管理会计或管理咨询的职业。

如果您持有相关学位或资格,您可以免除 CIMA 商业会计证书和 CIMA 专业资格的某些考试。

谁有资格获得考试豁免?
您可以免考的科目将根据您持有的学位或资格而有所不同。

如果您符合以下条件,您可能有资格获得豁免:
i) 具有在 CIMA 认证课程数据库中列出的资格的毕业生。
ii) 毕业于与 CIMA 教学大纲相关的学位课程。
iii) 是会计技术员协会 (AAT) 的学生或会员。
iv) 拥有 MBA 或会计硕士学位。
v) 是 ICWAI 或 ICMAB 的 member / passed finalist,或 ICMAP 的 member。
vi) 正在其他专业机构学习或已完成相关资格。

如果您已经完成了 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课程,那么您很可能获准免考 CIMA 相关的科目。当然,要申请豁免,您必须先注册 CIMA 课程。

对于持有工商管理硕士或会计硕士学位者,亦可获得免考并加快完成此专业会计资格:

如果您拥有会计学硕士或 MBA 学位,您可以通过加速硕士途径(accelerated Master’s Gateway route)获得特许管理会计师专业资格。您只需要通过 CIMA Gateway 考试,这是一项为期三小时的基于计算机的案例研究考试,一年有四次。通过考试后,您可以直接进入此专业资格的 strategic level,然后迈向 CGMA status。

豁免的主要好处:
1. 学生无需完成较早级别的资格认证,从而节省了时间和金钱。
2. 免除某个级别还可以降低在重考上花费额外时间和金钱的风险。

但是,要申请豁免者也应了解:
1. 虽然您的经验和过去的资格可能认为您适合豁免,但这可能会导致您因为在一段时间内未接触相关部分而带来知识差距。
2. CIMA 课程大纲会定期更新,以尽可能为考生提供最相关的技能和知识。因此,您在多年前在会计学位中学到的东西可能不再适用于您今天的专业管理会计资格。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