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lvin Wong Loke Yuen

Kelvin Wong 是一位杰出的讲师及教育家

CIMA和CMA的区别是什么?

CIMA 和 CMA 这两个资格都是管理会计领域的证书,很多人以为两者是同一个证书,但其实它们是不同的资格,它们的区别可是很大的:认证机构不同、报名条件不同、考试科目不同等等。

它们的五大区别是:

1)您必须获得认可大学的学士学位才能获得 CMA 考试资格。至于 CIMA,它对获得考试资格所需的先决条件并不严格,每个人都可以进修 CIMA 课程及参加考试。当然,高中文凭是获得考试资格的最低要求。但是,考试的豁免是根据每个人的资格提供的。

2)对于 CMA 认证者,您必须有 2 年的工作经验(连续两年的管理会计或财务管理专业经验,可在通过考试后完成,但需要作为认证的最后一步)。但在 CIMA 的情况下,必须具有 3 年相关领域的工作经验。

3)CMA 至少需要 6 个月到一年才能完成,而 CIMA 可能需要 3-4 年。对于要进修 CMA 的学生,若有会计背景会很有帮助,但不是必需的。很多学生是来自各种学士学位课程和行业,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工商管理、经济学和金融。

4)CIMA 课程涵盖财务报告决定,计划、预算和预测,财务报表分析,企业融资,成本管理,绩效管理,内部控制,决策分析等等;而 CMA 课程涵盖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战略营销管理,商业会计,信息管理。

5)在美国和中国,CMA 的影响力往往更大。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CIMA 占主导地位,它绝对可以提高您的收入潜力,同时为您在商业和金融领域的职位做好准备。

关于 CMA:

CMA 是 Certified Management Accountant(注册管理会计师),是美国认证的资格,由 IMA(管理会计师协会)监督。IMA 是最大和最受尊敬的协会之一,专门致力于推进管理会计专业。 IMA 为其会员提供 CMA课程并致力于帮助您扩展您的专业技能,更好地管理您的组织,并提升您的职业生涯。

CMA 证书课程适合那些希望在财务管理领域提高知识和技能的管理专业人士。该课程为专业人士提供财务规划、分析、控制、决策支持和职业道德领域的技能。还有,该课程分为两部分,大多数考生可以在 12 到 18 个月内完成课程。

IMA 认证可为您提供以下职业:财务分析师,财务经理,内部审计,金融分析师,财务会计,税务专家。合格的专业人士可以在多个行业领域工作,包括制造业和服务业、公共和私营企业、非营利组织、学术机构、跨国公司等等。

CMA 认证补充了其他证书或学位以及其他考试未涵盖的分析和批判性思维技能测试。在美国,大约三分之一的 CMAs 也是 CPAs 注册会计师。

关于 CIMA:

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成立于 1919 年,是全球公认的商业和金融职业资格。它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管理会计师专业机构,在大约 180 个国家拥有超过 250,000 名成员。合格的专业人员在公司财务、财务报告、财务分析、业务分析、资金管理、风险管理等领域工作。

CIMA 认证是由英国特许管理会计师协会处理。它在许多国家得到认可,尤其是英国和英联邦国家。

相关文章:



CGMA 是什么?和 CMA 有何差别?